欢迎光临江苏海洋大学MPA教育中心
 首页 | MPA概况 | 中心动态 | 教学管理 | 师资力量 | 招生工作 | 学位管理 | 学生文化 | 下载专区 
学位管理
 学位信息 
 论文开题 
 学位申请 
 
学位申请
当前位置: 首页>>学位管理>>学位申请>>正文
江苏海洋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规定
2020-02-21 18:17  

江苏海洋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规定

20163月修订)

为了使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规范化、标准化,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学位论文编写规则》(GB/T7713.1-2006),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规定。

一、学位论文撰写的总要求

学位申请者要通过论文的撰写,实事求是地反映出作者的学术水平和新见解或创造性的科研成果。要求结构严谨、条理清楚、文字简洁流畅、数据可靠、论理透彻、立论正确、逻辑性强。研究生学位论文应用中文撰写,且必须采用国家正式公布实施的简化汉字和法定的计量单位。

二、学位论文的印制要求

研究生学位论文应用A4标准纸(210mm×297mm)双面打印;论文在打字或印刷时,要求纸的四周留足空白边缘。每一面的上方(天头)和左侧(订口)应分别留边25mm,下方(地脚)和右侧(切口)应分别留边20mm

学位论文封面采用皮纹纸(颜色:学术型硕士深蓝色、专业学位硕士浅绿色)。学位论文封面由研究生处统一提供。

三、学位论文的组成部分

学位论文一般包括前置部分、主体部分、参考文献、附录和结尾部分等5个组成部分。

()前置部分

1. 封面

封面是学位论文的外表面,对论文起装潢和保护作用,并提供相关的信息。

2. 学位论文使用授权声明

根据有关规定,研究生及导师应对学位论文的使用授权进行声明。

3. 题名页

题名页的内容主要包括中图分类号、中英文论文题目、学科专业、申请学位、培养单位等信息。其中,中图分类号采用《中国图书馆分类法》(第4版)标注;UDC按《国际十进分类法》进行标注。(可登录www.udcc.org,点击outline进行查询。)

4. 论文审阅认定书

导师应对研究生的课程学习、学术成果、学位论文撰写等是否符合学校的有关规定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才能进行学位论文送审。

5. 致谢

致谢的对象包括:国家科学基金,资助研究工作的奖学金基金,合同单位,资助或支持的企业、组织或个人;协助完成研究工作和提供便利条件的组织或个人;在研究工作中提出建议和提供帮助的人;给予转载和引用权的资料、图片、文献、研究思想和设想的所有者;其他应感谢的组织和个人。致谢应言辞恳切,实事求是,恰如其分。

6. 摘要

摘要是论文内容的简要陈述,是一篇具有独立性和完整性的短文。应具有独立性和自含性,即不阅读论文的全文,就能获得必要的信息。摘要一般以第三人称语气,说明研究工作目的、方法、结果和结论等,重点是结果和结论。

学位论文应有中英文摘要。中文摘要500字左右,外文摘要与中文摘要的内容应完全一致,在语法、用词上应准确无误。

学位论文应选取35个关键词。关键词应体现论文特色,在论文中有明确的出处,并应尽量采用《汉语主题词表》或各专业主题词表提供的规范词。

7. 目录

目录用中英文分别撰写,由论文的一级、二级标题的序号、名称和页码组成。要求采用阿拉伯数字分级编号法

8. 图和附表清单(如有)

论文中如图表较多,要列出中英文清单,并要注明序号、图(表)题和页码。

9. 变量注释表(如有)

论文中如使用了大量的物理量符号、标志、缩略词、专门计量单位、自定义名词和术语等,应按照英文(希腊)字母顺序编写成注释说明汇集表,并要注明变量单位。

()主体部分

主体部分应从另页右页开始,每一章应另起页。一般由引言(绪论)、正文和结论组成。

1. 引言(绪论)

引言(绪论)应包括论文的研究目的、流程和方法等。

 2. 正文

正文是学位论文的核心部分。内容可由研究课题的性质不同而不同,可以包括理论基础、调查对象、分析过程、计算方法、实验和观测结果以及主要见解和结论等。要求实事求是、客观真切、准备完备、合乎逻辑、层次分明、简练可读。

章、节

章、节编号采用三级标题,全部顶格排,编号与标题之间空1个字的间隙。且论文的一、二级标题要求使用中文书写。

示例:

第一级             第二级             第三级

1            2.1             2.4.1

2   2.2             2.4.2

3            2.3             2.4.3

4            2.4   2.4.4

图应具有自明性,即只看图、图题和图例,不阅读正文,就可理解图意。

图采用分章编号。图的编号由章号和从“1”开始的阿拉伯数字组成,分章编号。图应有图题,图题即图的名称,置于图的编号之后。图的编号和图题应置于图下方,且使用中、英文书写。

表应具有自明性

表应分章编号。表的编号由章号和从“1”开始的阿拉伯数字组成,分章编号;表应有表题,表题即表的名称,置于表的编号之后。表的编号和表题应置于表上方,且使用中、英文书写。

表的编排一般采用国际通行的三线表。如某个表需要转页接排,在随后的各页上应重复表的编号。编号后跟表题(可省略)和(续),置于表上方。续表均应重复表头。

公式

论文中若有两个以上的公式,应用从“1”开始的阿拉伯数字进行编号,并将编号置于括号内。公式的编号右端对齐。公式较多时,可分章编号。

引文标注

论文中引文标注遵照国家标准《文后参考文献著录规则》(GB/T7714-2005),采用顺序编码制。

示例:顺序编码制

德国学者N.克罗斯研究了瑞士巴塞尔市附近侏罗山中老第三纪断裂对第三系褶皱的控制[35];之后,他又描述了西里西亚第3条大型的近南北向构造带,并提出地槽是在不均一的块状的基底上发展的思想[36]

注释

当论文中的字、词或短语,需要进一步加以说明,而又没有具有的文献来源时,用注释。注释应采用文中编号加脚注的方式编排,并且应控制论文中的注释数量,不宜过多。

示例:

这是包含公民隐私权的最重要的国际人权法渊源。我国是该宣言的主要起草国之一,也是最早批准该宣言的国家,当然庄严地承诺了这条规定所包含的义务和责任。

…………

中国为人权委员会的创始国。中国代表张彭春(P.C.Zhang)出任第一届人权委员会主席,领导并参加了《世界人权宣言》的起草。

3. 结论

论文的结论是最终的、总体的结论,不是正文中各段的小结的简单重复。结论应包括论

文的核心观点,交代研究工作的局限,提出未来工作的意见或建议。结论应准确、完整、明确、精练。

(三)参考文献

参考文献是文中引用的有具体文字来源的文献集合,其著录项目和著录格式应遵照国家标准《文后参考文献著录规则》(GB/T7714-2005)的规定执行。所有被引用文献均要列入参考文献表中。

正文中未被引用但被阅读或具有补充信息的文献可集中列入附录中,其标题为书目

参考文献不少于50(其中外文参考文献不得少于10)

1.著录项目与著录格式

专著

主要责任者.题名[文献类型标志].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引文页码.

专著中的析出文献

析出文献主要责任者.析出文献题名[文献类型标志].//专著主要责任者.专著题名.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引文页码.

连续出版物

主要责任者.题名[文献类型标志].年,卷(期)-年,卷(期).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

连续出版物中的析出文献

析出文献主要责任者.析出文献题名[文献类型标志].连续出版物题名,年,卷(期):页码.

专利文献

专利申请者或所有者.专利题名:专利国别,专利号[文献类型标志].公告日期或公开日期.

电子文献

主要责任者.题名[文献类型标志/文献载体标志].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更新或修改日期)[引用日期].获取和访问途径.

2.著录格式示例

普通图书

[1] 唐绪军.报业经济与报业经营[M].北京:新华出版社,1999117-121.

[2] 蒋有绪,郭泉水,马娟.中国森林群落分类及其群落学特征[M].北京:科学出版社,1998.

论文集、会议录

[1] 中国力学学会.3届全国实验流体力学学术会议论文集[C].天津:天津大学出版社,1990.

[2] ROSENTHALL E M. Proceedings of the Fifth Canadian Mathematical Congress. University of Montreal,1961[C]. Toronto:University of Toronto Press,1963.

科技报告

[1]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Factors regulating the immune response:report of WHO Scientific Group[R].Geneva:WHO,1970.


学位论文

[1] 张志祥.间断动力系统的随机扰动及其在守恒律方程中的应用[D].北京:北京大学数学学院,1998.

[2] CALMS R B.Infrared spectroscopic studies on solid oxygen[D].Berkeley:University of California,1965.


专利文献

[1] 刘加林.多功能一次性压舌板:中国,92214985.2[P].1993-04-14.

专著中析出的文献

[1] 韩吉人.论职工教育的特点[C]//中国职工教育研究会.职工教育研究论文集.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198590-99.

期刊中析出的文献

[1] 陶仁骥.密码学与数学[J].自然杂志,198477):527.

[2] 李晓东,张庆红,叶瑾琳.气候学研究的若干理论问题[J].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1999351):101-106.

报纸中析出的文献

[1] 丁文祥.数字革命与竞争国际化[N].中国青年报,2000-11-2015.

电子文献(包括专著或连续出版物中析出的电子文献)

[1] 江向东.互联网环境下的信息处理与图书管理系统解决方案[J/OL].情报学报,1999182):4[2000-01-18].

http://www.chinainfo.gov.cn/periodical/qbxb/qbxb99/qbxb990203.

[2] 萧钰.出版业信息化迈入快车道[EB/OL].2001-12-19[2002-04-15].http://www.creader.com/news/20011219/

200112190019.html.

(四)附录

附录作为主体部分的补充,并不是必需的。下列内容可以作为附录编于论文后:

——为了整篇论文材料的完整,但编入正文又有损于编排的条理性和逻辑性,这一材料包括比正文更为详尽的信息、研究方法和技术更深入的叙述,对了解正文内容有用的补充信息等。

——由于篇幅过大或取材于复制品而不便于编入正文的材料。

——不便于编入正文的罕见珍贵资料。

——对一般读者并非必要阅读,但对本专业同行有参考价值的资料。

——正文中未被引用但被阅读或具有补充信息的文献。

——某些重要的原始数据、数学推导、结构图、统计表、计算机打印输出件等。

附录编号、附录标题各占1行,置于附录条文之上居中位置。每一个附录通常应另起页,如果有多个较短的附录,也可接排。

(五)结尾部分

结尾部分由学位论文原创性声明、学位论文数据集等部分内容组成。

1.学位论文原创性声明

研究生必须要对自己的学位论文是否有原创性,是否遵守学术道德规范进行声明。

2.学位论文数据集

由反映学位论文主要特征的数据组成,共33项:

A1 关键词*A2密级*A3 中图分类号* A4 UDC A5 论文资助;

B1 学位授予单位名称*B2学位授予单位代码*B3 学位类别*B4 学位级别*

C1 论文题名*C2并列题名,C3 论文语种*

D1 作者姓名*D2 学号*

E1 培养单位名称*E2 培养单位代码*E3 培养单位地址,E4 邮编;

F1 学科专业*F2 研究方向*F3 学制*F4 学位授予年*F5 论文提交日期*

G1 导师姓名*G2 职称*

H1 评阅人,H2 答辩委员会主席*H3 答辩委员会成员;

I1 电子版论文提交格式,I2 电子版论文出版(发布)者,I3 电子版论文出版(发布)地,I4 权限声明;

J1论文总页数*

注:有星号*者为必填项,共22项。

四、学位论文装订要求

1.页码

页码位于页面下方居中排列,文章的右页为奇数页,左页为偶数页。

学位论文的前置部分从中文摘要开始用罗马数字单独编连续码。主体部分、参考文献表、附录和结尾部分采用阿拉伯数字编连续码。

2.页眉

学位论文主体(引言(绪论)、正文和结论)部分加页眉且居中。奇数页眉为一级标题名称,偶数页眉为硕士学位论文

3.装订顺序

(1) 封面

(2) 论文使用授权声明

(3) 题名页

(4) 审阅认定书

(5) 致谢

(6) 摘要(中英文)

(7) 目录(中英文)

(8) 图和附表清单(如有)

(9) 变量注释表(如有)

(10) 论文主体部分

(11) 参考文献

(12) 附录(如有)

(13) 作者简历

(14) 论文原创性声明

(15) 学位论文数据集

五、其它

1.导师在论文审阅认定书上签字后,论文方可定稿。

2.论文一律用计算机打印。

3.学位论文的封面脊背上需印有论文题目和淮海工学院字样,字体大小根据脊背宽度确定。

4.涉密的学位论文,应由学校保密委员会按国家有关条例予以确定后,在题名页规定的地方加以注明。其它学位论文应标注公开

5.论文中所涉及到的图、表、公式、计量单位、标点符号等须采用1984227日国务院发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计量单位》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7713.1-2006《学位论文编写规则》的有关规定书写。

6.按照国家有关文件规定,学位论文必须交有关单位归档。除赠送评阅人、答辩委员以及自用外,研究生应向学校档案馆和图书馆分别提交纸质版和电子版学位论文各1份。

六、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实施,由研究生处负责解释。

附:

论文写作中量和单位的规范表达

学位论文写作过程中,尤其是对于理工科的论文,常涉及到大量的量和单位,过去很多论文中,出现了量和单位标准不统一、书写不规范等问题,针对出现的这些问题,并根据最新对于量和单位相关的标准规定,将量和单位的规范表达做如下具体说明:

1 量的有关概念及使用规则

1.1量的符号

在国家标准中,为每个量都规定了专门的符号,即量的符号。部分量的名称及其符号如表所示。

1.2 量符号的使用规则

1)要使用国家标准中规定的量符号

正确理解各个量的概念是准确使用量符号的基础,否则,就可能会混淆不同量之间的区别,进而就会使用错误的量符号和错误的单位。

2)要恰当选用同一量的量符号

如果一个量同时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符号而未加区别时,则它们都是处于同等的地位,可根据情况选择一个符号使用。当量的主符号与其他量的符号发生冲突或按习惯需要使用时,可使用备用符号。

3)要正确使用量符号的下标

当不同的量使用同一字母作量符号,或同一个量有不同的使用特点,或有不同的量值要表示时,为了相互区别,需要使用主符号附加下标的形式(必要时可使用上标)作为量符号。

4)要严格区分量符号(包括上、下标)的大小写、正斜体、字体和字符种类。

5)矩阵、矢量和张量的主符号一律用单个黑体、斜体字母表示。

6)对于由两个字母构成的量符号,为避免误解为两个量相乘,当其在公式中出现时,相乘的量之间一定要加中圆点“ · ”或空出1/4个汉字的位置。

1.3 下标的使用规则

1)数字、数学符号和记号、连续或相关字母、量符号、单位符号、来源于人名的缩写、关键英文词的首字母或缩写等均可作下标。

2)量符号和代表变动性数字的字母作下标时,一律用斜体表示,其他则用正体表示。

3)用英文缩写作下标时,来源于人名的缩写为大写字符,其他缩写一般为小写字符。

4)国际性规定的下标要优先使用。

5)可用同一字母的大、小写两种不同写法,或在量的符号上方加某些记号来表示下标不足以表示不同量之间区别的情况时量的符号。

6)当一个量的符号中出现两个以下标或下标所代表的符号比较复杂时,可把这些下标符号加在 中置于量符号之后。

7)尽可能不用或少用复合下标(这里是指下标的下标)。

8)根据需要可以使用上标。

2 单位的有关概念及使用规则

在国家标准中为每个量专门给出了单位,这些单位均为我国的法定计量单位。正确使用法定单位是量和单位标准化的重要方面。一些量的单位名称和单位符号如附表所示。

2.1 我国法定计量单位的组成

我国法定计量单位是以国际单位制(SI)为基础,根据我国国情加选16个非SI单位构成的。具体来说包括以下6个部分:

SI基本单位(7个),见国家标准第4页。

SI辅助单位(2个)及SI中具有专门名称的导出单位(19个),见国家标准第5页。

我国选定的非SI单位(16个),见国家标准第9页。

由以上单位构成的组合单位。

SI词头(20个)与以上单位构成的倍数单位,SI词头见国家标准第6页。

2.2 法定计量单位的使用规则

1)在公式、图表和文字叙述中表达量值时,一律使用法定计量单位。

2)单位前的数值不得拆开。如10.55 m不能写成10m55,也不能写成1055

3)单位名称和单位符号都必须作为一个整体使用,不得拆开。如表示35摄氏度,不得写成摄氏35度或35度,也不得写成35°C,而只能写成35 ℃

4)单位符号中不得加任何额外标记。如表示10焦尔,应为10 J,而不能为10 J.;表示5千克,应为5 kg,而不能为5 kgs;表示实验值200 N,不能为200 Nexp,而应为Fexp=200 N

5)可用汉字形式的计数单位与国际单位构成组合单位。如m²/人、N/根。

6)为避免单位前的数值过大或过小,可以使用词头(SI词头)加在单位之前构成倍数单位(包括十进倍数和分数单位),但使用词头构成单位时,一般应使量的数值处于0.1 ~ 1 000的范围内。如20 180 000 Pa20 180 kPa应写成20.18 MPa;面积20 000 000m²应写成20 km²

7)我国习惯用的数词如万(104)、亿(108)等不是词头,但可与单位符号构成组合单位。如20亿kW·h100km

8)应使用具有专门名称的SI导出单位,不要使用其原来的组合单位。如压力弹性模量的单位为Pa,而不要再用N/ m²“[直流]功率的单位为W,而不宜用V·A

3 论文写作中量和单位具体标准规定

B.1 GB 1434-48   物理量符号

B.2 GB 3100-93  国际单位制及其应用

B.3 GB 3101-93 有关量、单位和符号的一般原则

B.4 GB 3102.1-93 空间和时间的量和单位

B.5 GB 3102.2-93 周期及其有关现象的量和单位

B.6 GB 3102.3-93 力学的量和单位

B.7 GB 3102.4-93 热学的量和单位

B.8 GB 3102.5-93 电学和磁学的量和单位

B.9 GB 3102.6.93 光及有关电磁辐射的量和单位

B.10GB 3102.7-93 声学的量和单位

B.11GB 3102.8-93 物理化学和分子物理学的量和单位

B.12GB 3102.9-93 原子物理学和核物理学的量和单位

B.13GB 3102.10-93 核反应和电离辐射的量和单位

B.14GB 3102.11-93 物理科学和技术中使用的数学符号

B.15GB 3102.12.93 特征数

B.16GB 3102.13-93  固体物理学的量和单位

附表 部分量的名称、符号及其单位名称、符号

量的名称

量的符号

单位名称

单位符号

时间,时间间隔,持续时间

t

s

F

[]

N

表面张力

γσ

[]每米

N/m

压力

p

[斯卡]

Pa

渗透压力

П

[斯卡]

Pa

力矩

M

[]

N·m

W,(A

[]

J

弹性模量

E

[斯卡]

Pa

质量定压热容,比定压热容

cp

[]每千克开[尔文]

J/kg·K

质量定容热容,比定容热容

cV

[]每千克开[尔文]

J/kg·K

热力学温度

T,(Θ

[尔文]

K

摄氏温度

tθ

摄氏度

传热系数

K,(k

[]每平方米开[尔文]

W/m2·K

热绝缘系数

W

平方米开[尔文]每瓦[]

m2·K/W

运动粘度

ν

二次方米每秒

m2/s

[动力]粘度

η,(μ

[斯卡]

Pa·s

电位差,(电势差),电压

U,(V

[]

V

[]亮度,辐射度

LLe

[]每球面度平方米

W/sr·m2

[平面]

αβ

弧度

rad

立体角

Ω

球面度

sr

效率

η

1

: ①表中前后的两个量名称同义; 中的量名称虽与前面的量名称同义,但不优先使用。

表中仅去掉方括号时的量名称为全称,去掉方括号连同其中的字时为简称。

③“ 中的量的符号为备用符号。

表中单位名称一栏中,去掉方括号时的名称为全称,去掉方括号连同其中的字时为简称,二者意义相同。

表中单位符号一栏中,没有列出一些量的属于我国法定计量单位的非SI单位。

引自《机械工程学报》编辑部 梁福军、梅仲勤的文章。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江苏海洋大学MPA教育中心
电话:(0518)85895545      邮编:222005
通讯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江苏海洋大学MPA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