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江苏海洋大学MPA教育中心
 首页 | MPA概况 | 中心动态 | 教学管理 | 师资力量 | 招生工作 | 学位管理 | 学生文化 | 下载专区 
学位管理
 学位信息 
 论文开题 
 学位申请 
 
论文开题
当前位置: 首页>>学位管理>>论文开题>>正文
江苏海洋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工作的规定
2020-02-21 18:12  

江苏海洋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工作的规定

学位论文是研究生学术水平和科研成果的集中表现,是衡量研究生培养质量和水平的重要标志,而做好学位论文选题是完成学位论文的前提和基础。因此,为了切实保证研究生的学位论文质量,做好学位论文选题工作,特制定本规定。

一、选题的基本要求

研究生培养单位、指导教师和研究生本人必须高度重视学位论文选题工作,要根据本专业的具体情况,高标准,高质量的做好选题工作。

1.选题应从所属学科出发,站在本学科发展前沿,选择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有一定理论意义和实用价值的课题。

2.选题应尽量结合导师的科研课题。研究生在选择不属于导师研究领域的课题时,必须事先取得导师同意,并在导师及指导小组指导下进行工作。

3.指导教师应充分了解研究生的专长和不足,有针对性地指导研究生选题。

4.选题应体现对研究课题的新见解,要范围适宜、目标明确,具有一定的理论意义或实用价值。

二、开题报告的内容

在确定论文课题后,研究生应在经过大量调研、查阅文献资料、了解本学科研究前沿动态的基础上撰写。开题报告的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阐述所选课题的来源和选题的依据及在理论和实践上的意义、价值。

2.该课题的文献综述,须详细阐述国内外有关文献在该研究方向的动态,并将研读的文献目录在选题报告的附录中一一列出,

3.研究内容,包括创新性及要解决的问题。

4.阐述研究工作的计划、确定的技术路线和实施方案,及拟采用的方法和手段。

5.该课题达到的预期效果。

6.阐述课题研究工作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以及解决的方法和措施。

7.估计该课题的工作量和所需经费。

三、开题报告的撰写要求

1.开题报告字数为5000字以内,用A4纸张小4号宋体打印。

2.参考文献不得少于80篇,其中外文文献不少于30篇。

四、开题报告会

1.三年制的硕士研究生撰写完开题报告后应在第四学期前四周公开举行开题报告会。因特殊原因在第四学期结束前仍不能进行开题报告者,必须在第四学期结束前,向学院提出推迟开题的书面申请,并注明预期开题时间。二年制硕士研究生开题报告会应在第三学期前四周举行。

2.开题报告前,研究生要填写江苏海洋大学研究生选题情况表”(以下简称选题情况表”)中的有关内容,交导师审查合格后,由导师确定开题报告会的日期及参加开题报告会的专家名单,专家人数不少于3人。开题报告会的主持人可由导师担任。

3.开题报告应提前三天在研究生处网站公布。

4.开题报告会的程序

1)主持人宣布开题报告会开始,并宣布开题专家组成员名单。

2)研究生做开题报告,时间为15-30分钟。

3)专家对选题报告提出质询和研究生回答质询。

4)专家组对选题报告进行认真而充分的讨论,提出具体意见,并给出通过或不通过的结论。

5)主持人宣布开题报告会结束。

5.开题报告会的主持人应汇总与会专家对选题的评价和意见,每位与会专家要在选题情况表上签名。

6.开题通过后,研究生应根据专家的建议,制定出选题修改计划。然后将修改后的开题报告选题情况表交所在学院研究生秘书,由分学位评定委员会对所有选题情况进行审核。

7.开题通过的研究生可进入学位论文环节。开题未通过的研究生应按照专家的意见认真修改,重新开题。

8.开题报告通过后,原则上不再改题。如有特殊原因需要改题者,须由研究生写出书面报告,经导师签署意见,学院分管领导审批后,报研究生处备案,并重新做开题报告。

五、其它

本规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由研究生处负责解释。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江苏海洋大学MPA教育中心
电话:(0518)85895545      邮编:222005
通讯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江苏海洋大学MPA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