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江苏海洋大学MPA教育中心
 首页 | MPA概况 | 中心动态 | 教学管理 | 师资力量 | 招生工作 | 学位管理 | 学生文化 | 下载专区 
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动态>>正文
MPA教育中心与海州区政法委联合开展基层社会治理调研
2023-07-30 15:00  

为深入贯彻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以及落实江苏省高质量发展“在强化基层治理和民生保障上走在前”的重要部署。年初,江苏海洋大学MPA教育中心联合连云港市政法委筹划“走访街道把脉实情,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联合调研活动,本活动计划走访连云港市区所有社区街道,目的是全面掌握我市基层社会治理发展现状,深入分析和研究我市基层社会治理的困境和发展路径,竭力为市委市政府出台相关社会治理政策建言献策,不断推动我市基层社会治理水平爬坡上阶。

海州区作为市委市政府所在地,是本次调研活动的重点区域。2023年7月27日至28日,在海州区委政法委副书记李宗锋、海州区政法委办公室主任庄绪毅、海州区政法委办公室副主任崔倩、海州区政法委社会治理督导科长何洋等领导同志的大力支持下,江苏海洋大学文法学院副院长、MPA教育中心副主任颜金带领江苏海洋大学文法学院副教授孙端、硕士研究生殷诚浩、张鹏等,首批走访了郁州街道、花果山街道、新东街道、新南街道、新海街道和幸福里街道等6街道和12个社区。

在郁州街道凤梧社区,社区负责人介绍了该社区的总面积、常住人口、在籍人口以及社区现有管理服务人员构成,并深入介绍了本社区的网格治理实践,实施了1611网格化创新工程,强化了关爱老年人、人民调解、信访接待、精网微格、三官一律、普法教育六大功能板块。海州区政法委副书记李宗峰、江苏海洋大学文法学院副院长颜金对该社区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提出了殷切希望。

图一 调研人员于凤梧社区调研

在花果山街道玉兰社区,花果山街道领导介绍了花果山街道的基本情况,详细介绍了做实网格党建、提升基层治理服务水平,做实为民服务、打造基层治理新亮点等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情况及其效果,并就当前花果山社会治理中的存在问题和难点进行反思和讨论,最后提出下一步工作的整改意见和建议。江苏海洋大学文法学院颜金介绍了本次调研的目的和意义,充分肯定花果山街道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取得的成绩,期望进一步深入沟通和交流,加强合作。海州区政法委副书记李宗峰针对网格员流失严重等问题,建议从制度设计、奖惩机制、职业规划、人员素质提升,特别是与江苏海洋大学合作培训提升网格员的服务能力和水平等方面加强管理。

调研人员于玉兰社区调研



在新东街道的调研过程中,文昌社区负责人,介绍了其社区警网联动中心的工作情况,并提出其出彩的“社区+物业”共建共治共享服务模式,推动社区治理效能和物业服务品智不断提升,党建引领下的此种模式的创新与实践,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巨龙社区负责人介绍其因社区涵盖企业较多以及老年人居多,5个小区没有物业,因此采用商户爱心捐款模式,也获得了百姓的一致好评。

调研人员于文昌社区调研


在新南街道的调研过程中,海宁社区负责人介绍了其社区成立时间、占地面积所含住户情况,并介绍到社区一直以来以“一二四”工作法为着力点,推动社区工作规范化。因其7个小区均无物业,因此采用其特色居民自治,并已形成一定成效。玉河社区负责人提出自己对基层治理一些看法并认为基层治理主要就是政策宣讲、化解矛盾、解决难题、发展谋划和凝聚民心,做好前面四块内容自然民心就能凝聚。这也是我们此次调研也想表达的一方面。

调研人员于新南街道调研

在幸福路街道文化社区,其负责人介绍了该社区的总面积、常住人口、在籍人口以及社区现有为残疾人士准备的配套设施,并跟随街道领导深入介绍了幸福路的智慧党建平台系统,通过网格化管理将安全生产、矛盾纠纷等一系列职能纳入一张网,实行多网合一、一网运行。

调研人员于幸福路街道调研

在新海街道西苑社区,负责人详细介绍了区域党建+志愿服务网格管理图以及特色的“护苗工程”,并未培育社会组织,创新服务社区所创立的蚁力社会工作事务所,切实为民服务、打造基层治理新亮点等工作情况及其效果。在街道负责人的引导下,来到了新海街道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并就当前新海街道社会治理中的存在问题和难点进行反思和讨论,最后提出下一步工作的整改意见和建议。

调研人员于西苑社区调研

通过本次调研过程,江苏海洋大学文法学院副院长颜金表示希望此次通过政法委同志的牵线,可以与各个街道社区进行紧密的联系,并表态基层社会治理调研不只是此次的座谈会,更希望日后可以与街道社区进行深入交流,真真切切的能够做到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通过调研形成报告将问题呈现出来,以“主人翁”态度切实提高连云港基层治理的水平。在与街道座谈中,海州区委政法委副书记李宗锋认为社区要联系群众,服务群众,要做事,让老百姓给我们点赞!并且以这次调研为契机,希望政法委和街道内部加深对基层治理知识方面的探讨与学习,发现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变压力为动力!

调研人员部分合影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江苏海洋大学MPA教育中心
电话:(0518)85895545      邮编:222005
通讯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江苏海洋大学MPA教育中心